close

結婚週年第八年,稱為「陶婚」,Pottery Wedding,意思為「婚姻如同陶瓷般美麗,但須小心呵護」。

疫情依舊尚未結束的這年,法國已經開始過起了「正常」生活,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口罩已不再是出門的必要配件,而脫掉口罩更像是脫離了緊箍圈一般,完全從疫情的禁錮中解放,徹底地將疫情拋至九霄雲外。雖然偶爾能瞥見新聞標題「累計死亡人數已接近 15 萬」、「第七波高峰來臨」,或是聽見廣播呼籲「年長/體弱者儘速施打第四劑疫苗」,但在日常生活中,疫情像是退了流行,不再是大多數人關注的話題,只除了因防疫政策的關係許久沒回家的異鄉遊子,也包含我。

距離上次回台已經是將近三年半的事了,2021 年歐洲令人抑鬱的天氣,北法三不五時就吹著讓人懷疑人生的強風,加上居住在偏遠的小鎮,生活中各種枝微末節一再讓我想念台灣的各種方便與美好,還有親愛的家人與朋友。還好還有為期三個月的法語課、多益和語言檢定,讓我稍稍能跳離思念台灣的情緒。

2021 年 10 月,我們從瑞士蘇黎世搬到距離 830 多公里遠的法國北方小鎮,而今年 6 月,又再度從北法搬至 1100 多公里遠的南法地中海海岸。豔陽高照,溫暖的氣候,無限放送的蟬鳴,(還有討厭的蚊子),和我記憶中台灣的夏天是如此相似!雖然又是新的環境、新的開始,但我還是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日子。

結婚的第八年,在不安定的生活中尋求安定,在嘈嘈嚷嚷的世界動蕩下相互扶持,在每一次挫折茫然時相互指引。不必多言,一個眼神、一個表情就能讀懂彼此,這樣的默契,我想就是婚姻中的一種美麗。

週年快樂。

 

toulon.jpg

arrow
arrow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