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在國外參加婚禮,就是自己結婚,這是一種「校長兼撞鐘」的概念嗎?!

20140604_093633  

在一起的第 799 天,「我願意」和「Oui, je veux」後交換戒指並簽下結婚契約,從此不再是「你」和「我」,而是「我們」及「我們的家」。從市長手中接過結婚證書及 family book(類似台灣的戶口名簿,但現在裡面只有我們兩個人的名字),「本市非常貼心,附屬的子女空白內頁很多,請兩位新人好好加油~」,聽到市長這番話,婚前的所有不安及恐懼(註)瞬間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滿滿、滿滿、滿滿的安全與踏實感。

-------

註:不安和恐懼感除了來自即將在海外展開新的人生外,無非就是結婚前擔心文件不合格、面試(註)結果不佳而無法結婚。對,跟外國人結婚就是這麼麻煩,不是你愛我我愛你然後手牽手去戶政事務所簽個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法國每個市政府規定所需文件不盡相同,結婚前到市政府領取結婚需知,內容包含雙方個人資料、居住地、工作...等,需要附的文件除了出生證明外,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還得附上認證過的單身證明和習俗證明(需要的文件皆請台北駐法代表處協助翻譯及驗證,聽我公公說當時市府人員還不情願收下從台北駐法代表處翻譯驗證的文件,因為他們從未收過該單位的文件,無法確認該單位的法律效力),加上我們現在居住地不在法國,所以我們各自要提出現居住地的水電費單驗證後的法文譯本(這時候有個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如果語言能力夠的話就可以自己翻譯,再請法國在台協會驗證,應該會比請翻譯便宜一點...),另外,在台灣我是住在家裡,所以還必需請家父填一份表格證明並簽名,完全為難視英文為蝌蚪的爸爸,況且表格內容還是法文!

註:面試主要是為了確認兩人不是假結婚。面試前除了自己瞎猜會有哪些問題外(先生平常如何到公司,搭車還是開車?作息時間為何?最喜歡及最討厭吃什麼?)我們還上網查「考古題」,看看可能有哪些題目,提早做準備。實際面試時共有三大張問題,由女方先進入辦公室面談,之後再換男方,在男方回答的同時,市府人員會同時檢視雙方的答案是否一致。問題內容不外乎雙方如何認識、為何決定結婚、平常以什麼語言溝通、各自的年紀、主修、興趣是什麼、有幾個兄弟姊妹,他們的年齡是多少、對未來有什麼計畫、是否會回法國定居、如果在法國定居的話,我能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等(僅供參考,我不知道是不是法國每個城市的面試問題都一樣)。記得面試前還讓市府人員小小的恐慌了一下,因為我不懂法文,市府必需找個會說英文的人來幫我面試,負責我們案子的市府人員兜了好幾圈才找到能幫忙的同事。因為先面試女方,語言關係加上我試圖儘量回答詳細些(面試人員手寫上我的答案),我這方大約花了半個多小時,但同樣的面試內容,沒有語言的限制加上只需確認答案是否相符,所以男方只花了十分鐘就搞定了!

p.s. 婚前還發生了一則小插曲:約莫是結婚前一兩週收到預訂的餐廳失火的消息,整個晴天霹靂,因為 7/12 太多人結婚,附近所有餐廳都客滿了,找不到別間餐廳可以替補,當時還打算就找外燴在家裡辦吧。後來餐廳打電話來,原來失火的是當時正在建造的新區域,而我們預訂的部分沒事,保險公司也確認過餐廳可以繼續營業,所以一切還是照舊,對我們來說還真的是虛驚一場啊!

-------

本以為公證後吃個飯是個簡單輕鬆的婚禮,殊不知...(以下為流水帳,自行斟酌是否省略)

.07:45-08:30:前往髮廊做頭髮(會這麼早是因為我們太晚預約,髮型師的約早就全滿了,因為是舊識才破例另外喬出時間幫忙)

.08:30-12:00:整理家裡、點心餐具準備、桌花擺設

.12:00-12:30:簡單午飯

.12:30-13:30:換裝、化妝(這時候好希望有新秘,而且我化到一半才發現我帶了眼線膏卻沒帶筆啊!!!我的眼線...)

.13:30-14:00:前往市政府集合,認識法國的親朋好友(完全考驗新娘記性),準備公證

.14:00-14:30:公證儀式。我們的公證人是新上任的副市長,恰巧也是我先生(唉鵝,第一次這樣寫好不習慣)的高中老師,和公公也是舊識,好巧~整個流程很快,宣讀完幾個需知法條,提醒新人需共同承擔的責任後,「我願意」及交換戒指、簽結婚契約,公證人宣佈結為夫妻,領 family book 跟結婚證書。

.14:30-19:30:原班人馬打道回府慶祝,吃點心、喝香檳飲料、聊天、贈禮(註 1)

.19:30-01:00(註 2):前往餐廳,用餐→休息聊天→用餐→休息聊天→用餐→跳舞→休息聊天→wedding cake(註 3)→互相祝賀道別

-------

註 1:通常新人在婚前會給大家禮物清單,請大家認購,如果沒有清單的話就會贈予支票或現金;收到婚禮邀請無論能否到達現場,親友皆會給予祝賀卡,關於這點我覺得很棒,從各個不同城市收到大家的祝福,而且是手寫卡片,整個很溫暖~

註 2:你沒看錯,結束時間是半夜一點,從來沒參加過這麼久的婚禮,打破本人穿著高跟鞋最長時間(將近 12 小時!)。聽說我們的婚禮還算快的,畢竟辦在餐廳就有營業時間上的限制,如果是自行租借場地的話,到天亮也不足為奇!只能說...大家體力真好!

註 3:法國傳統結婚蛋糕是泡芙塔(圖片如下),但來由跟涵義我不知道 XD,左右兩根是小煙火,煙火放完服務人員會幫忙分泡芙,一人兩個,內餡分別是香草和巧克力口味。

1  

-------

不少人覺得我很勇敢,就這麼嫁到一個離家這麼遠的地方。但,我真的很勇敢嗎?

其實我覺得每個願意步進婚姻的女人都很勇敢,隻身投入一個新的家庭,面對一個全新的生活及不同的家庭文化,對誰都是一大考驗。再也不是嬌聲幾句就有媽媽為你打理一切、洗手作羹湯用的不是自己熟悉的廚房和廚具、洗衣機裡出現的是有點陌生的三/四角男性內褲、從現在起你得稱這兩位長輩為爸爸媽媽而不是伯父伯母、如果會認床就慘了,況且現在多個人跟你搶棉被或是偶爾被鼾聲喚醒、廁所總是出會馬桶坐墊該掀還是該放的問題、下班回到家不是今天吃什麼而是今天該煮什麼... 面對這些未知,你有勇氣決定步入禮堂嗎?

Yes, I do.

P7126306  

其實現在心裡還是會這麼想:啊?我已經是人妻了嗎?真的嗎?那天所有的一切彷彿像是個夢啊!但無名指上刻有名字及日期的戒指正無聲的回答著:我已不再只是個裝飾品,從今而後,是一種身份的象徵,你,就是馬蛋(Madame,法國人對已婚婦女的稱謂)了!

 

p.s. 註解寫的比本文還多,這樣對嗎?

arrow
arrow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