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週年第二年稱為「棉婚(Cotton wedding)」,意為「加厚一點,尚需磨練」,也有「質樸簡約,不奢華浪漫」之意。

記得之前有位朋友跟我說,他的戀情從未超過四年,因為他認為愛情的保存期限最長就只有四年,時間一到,再熱烈的感情都會消失殆盡。而轉眼,我和外子在一起的時間已過了他說的保存期限,我們的感情依舊,並沒有因時間增長而變淡、消逝或變質(真是可喜可賀?!)。

步入婚姻的時間在今天屆滿兩年,婚姻第二年的代表字除了「跨越」,我想不到其他更適切的詞。

有如 word 裡「插入分頁」功能的台灣場婚禮,像是在編輯我的人生一樣,從這裡開始即是新的篇章,一切重、新、開、始!

回到蘇黎世的時間在下個月就滿一年,至今還沒回家,也不知道何時機票能下訂。以前從未想過有天竟然會離家這麼遠、這麼久,也沒想過「回家」竟會變成一件這麼不容易的事,甚至對「計畫趕不上變化」有更深的體認。學習新的語言、適應新的環境、結交新的朋友,即使所有的一切都如此新鮮,但我還是很常想念過去的一切。在這個不臨海的國家,有時我只能閉上眼,在腦海裡一遍遍複習海的味道、風的聲音和嘈雜的人聲。

這一年最大的改變是從不事生產的米蟲變成職業婦女(怎麼聽起來好像很老?雖然只是短期合約,但還是很高興。)。

找工作比想像中來的艱難,雖然語言是問題之一,但其實最大的考驗是缺乏自信、工作經驗以及自己心裡的那道牆。無論是遞交履歷、信件電話往來、面試、直到正式工作,每一步都需要集一百二十萬分之勇氣才能跨出。覺得自己何其有幸,工作機會就在人與人往來之間到了我面前,感謝這路上幫助我和鼓勵我的所有人。

開始工作後,兩人之間的關係多少還是有了改變,我不再是每天做好晚飯等門的那個人。需要工作的日子,外子就成為家中的大廚和家事幫手,此時更是覺得有幸,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到家時已有熱騰騰的晚餐,飯後還不用洗碗,感謝外子的體貼,不但洗手作羮湯,連家務也一手包辦。

棉婚這年的確有許多磨練,爭執也有,甜蜜也有,磨合之間彼此的關係也更加的緊密。如果時間回到兩年前,我想我還是會說:「是的,我願意。」

 

20150726-_DSC3260_1024  

arrow
arrow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