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牙醫的印象總是又鑽又磨又掏的,那鑽子和敲打聲,光是用想的就讓我一身冷汗,偏偏我是屬於那種很容易蛀牙的人,等到開始認真對待牙齒時,好幾顆牙早已傷痕累累,卻又每顆堅守崗位盡忠職守,真是感謝牙齒們的不離不棄。

離開台灣前剛好又是每六個月一次的例行檢查,雖然是例行,但我真的很怕看牙醫,每次都像是要告白一樣,必須鼓足十二萬分的勇氣才能踏進診所,暗暗祈禱這次能和上回一樣零蛀牙守備成功!

「你的牙齒補過太多地方了,我們還是照一下 X 光確認有沒有蛀牙比較保險。」

「你看這裡,這顆蛀很深囉,因為已經補過,所以外觀上看不出來有蛀牙的情況,加上不確定蛀到神經了沒,我沒辦法短時間內幫處理這顆牙,可能要請你出國後自己找醫生看了。」

……晴天霹靂!!!

把這個悲傷消息跟外子說後,回到瑞士他便非常積極的詢問各方人馬推薦牙醫,再三考量到可能必須抽神經的費用,我們決定去德國看牙了。

--

診所位在瑞德邊界,停車時發現在旁邊另外兩台分別來自德國和瑞士,我想應該不少瑞士人像我們一樣來此就醫。進診所後說明預約時間並填寫病歷表,除了個人資訊外,同時還包含是否有特殊疾病或是藥物過敏。當然該表格是全德文,不懂可以問櫃檯,如果本身沒有特殊疾病或是藥物過敏,基本上就全部勾選「Nein(德文否/不的意思)」。

在櫃檯對面有一個隔間是候診室,裡面有沙發和雜誌供病人及家屬消磨時間。在候診室的旁邊有三間隔間,分別是三間獨立的看診室。

這天我來進入了第一間,裡面空間大約 20 平方公尺大,空間寬敞,氣溫舒適,看診檯上的天花板還貼了風景照讓病人欣賞(雖然很貼心,但緊張到每次看牙前肚子都會絞痛的我根本無心欣賞)。向醫生說明來意後便直接做檢查,檢查結果無任何問題(怎麼可能?真的沒任何問題就不會寫這篇了!)。再次向醫生說明台灣醫生的診斷狀況,由於當時 X 光片留在台灣(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要求帶走,如果你之後可能會在國外就醫,為求方便省錢,可以向醫師詢問是否可以申請備份),因此我們必須再照一次 X 光來判斷。當然在 X 光下,任何蛀洞都展露無疑,看完片後醫生認為屆時可能需打麻醉處理,所以無法當日修補,只好和醫生約下次就診時間。

--

九月的最後一天我又來德國看牙齒,40 分鐘的車程一路內心忐忑,暗暗祈禱一次看好不要抽神經,進了診間看見醫師也只能故作堅強打起微笑說:我來了,我們開始吧。

這次是第三間看診間,我像囚犯一樣拖著沉重的步伐,一步步走上診檯,電腦螢幕上顯示的 X 光照片更像是控訴讓我無法翻身的罪行。行刑前醫生拿著針頭:「乾了吧,會讓你好過些的」。三兩分鐘後,醫生問現在覺得如何?「熱辣辣的,不僅是舌,連我的唇也開始感覺到剌麻。」

「嗯,時間差不多了,我們開始吧!」

這期間的滋滋滋、扣扣扣、滋滋、刮刮刮、吸吸漱漱的,發生了什麼事就大家自行想像,實在無法聯想的就自己拿健保卡去牙科掛號吧!

約莫 40 分鐘後,療程完畢。醫生囑咐前兩三天覺得酸或稍有不適是正常的,原則上不用抽神經,但若覺得疼痛就快打控巴控控來預約跟神經說再見。

一面走出看診間一面內心 OS:不用抽神經,耶耶耶!(灑花+煙火),來到櫃檯繳交看診費,這 40 分鐘還真是價值連城(?)。這裡看牙是這樣算的,一個蛀洞 €100,一顆牙有兩個洞就 €200。無任何保險負擔全額自費一共是 €252(台幣約 9000),看到這個價錢,你是不是想要快點去找牙醫看顧一下你的牙齒咧?

--

以下為正確潔牙方式供大家參考~

影片來源: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arrow
arrow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