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後於預約時間帶著個人護照預約單到達蘇黎世移民局(估狗 map 請點,原來就在亞超旁邊)按壓指紋和拍照,循著一入門的標示「Biometrie(生物識別)」到櫃檯 G-R。

20150106_100107  

本以為「預約」是指在預定好的時間到之後,會有專人問我是不是〇〇小姐接著領我到小房間,但這裡的預約是於特定時間來這抽號號牌等候,一邊覺得這樣種讓民眾不需花太多時間等候,公務員不會因業務過多需加班作業的形式很好,但又懷念臺灣的那種隨到隨辦的便利。

到號時進入號誌燈上顯示的區間,將個人護照和預約單交給櫃檯人員後就可以進入門廉的小世界進行生物採樣(頓時覺得自己很像實驗室的動物),裡面有照相機、指紋採樣機和手寫板。當天照的相片就是居留證上的相片,素顏去也沒關係,因為居留證上的照片是黑白的,唯一有差的是眉毛…而且拍照時不准笑,連微笑都不行,所以我的居留證照片真的看起來像隨時會掏出機關槍出來掃射的臉。拍完照之後按壓指紋,接著在手寫板上簽名。當時我問了櫃檯人員要簽中文還是英文,但她說都可以,常用的那個,所以我就簽了中文 XD。所有採樣程序完備後,瑞士政府會開始檢驗我是不是外星人,櫃檯人員告知居留證作業時間約 2-3 星期,屆時會直接寄到住所。反正就是等就對了。

20150106_100039  

一星期後的早晨,門鈴響了,郵差先生捎來一封收件者是我本人的掛號信。雖然之前學了點德文,但現在還處於一個無法交談、有口難言的階段,郵差先生用德文問我信封上是否是我的名字,接著要我在電子簽收儀器上簽名。茫茫然的拆開信封發現,這不就是期盼已久(其實根本忘了這件事,誰知道它來的這麼快)的居留證嘛!看到臭臉照片還真想真的在上面打馬賽克,發現右下角的中文簽名真是既突兀又好笑。最後發現因為政策改變,我也變成一年一換(原先政策是外籍人士配偶是五年一換),著實有點傷心,翻到背面看到國籍是 Chinesisches Taipei 而不是 Taiwan 更是失落到了極點。

22 

Anyway,總算塵埃落定,以後出入都靠這張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士 蘇黎世 居留證
    全站熱搜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