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回台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辦理依親簽證,雖然外子(這個詞好文雅又不肉麻,好用!)是法國人,但現居瑞士,若要辦依親居留還是以瑞士為先而非法國。習慣先上網做功課,把網友當家教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在此謝謝各位前輩提供許多資訊參考,撫慰辦簽新手的焦慮感。),也上了瑞士商務辦事處(Trade Office of Swiss Industries,簡稱 TOSI)查詢所需文件(詳如下圖,看不清楚的人可以直接點圖看原始連結)。

 

TOSI-1  
(誰來跟我說不小心加的浮水印怎麼去掉?)

其中我們的結婚證書與戶籍謄本都是法文版,且法文也是瑞士的官方語言之一,先前已先寫信問過是否一定要翻英文及認證,還好不用,只需申請時提供正本複驗就好。再確認網頁上所寫的其他文件,萬事具備只欠「電話預約」這個東風,立馬致電預約。電話接通後與辦事員說明自己的身份及預約辦理依親簽證的目的後,電話那頭傳來:

「請留下您的聯絡方式,簽證官會告訴你該準備哪些文件。」
「嗯?不是網頁上標明的那些嗎?」
「不是唷,你不要相信網頁上的。很多人打電話來都說上網查了也把資料準備好要來預約,但是每個案子不同,需要的文件不一樣,你還是等簽證官跟你聯絡,親自問他比較清楚喔!」

什麼?不要相信網頁上的?那不是官網嗎?那不是官網嗎?那不是官網嗎?頓時間有種被耍的感覺。只好等候簽證官寄 mail,才能有下一步了...

與 TOSI 過招第一回:敗。

--

插曲:剛開始我還把 8-12 週看成 8-12 天,後來發現看錯整個心態由從容變大慌,而且網上諸位家教經驗不一,有兩個月內必領到沒有三五個月是到不了手,這範圍未免差距太大,心想大概要被外子碎念到挖百尺深都不夠埋自己了。還好他也沒多說什麼,只叫我快把文件準備好就是。

 

arrow
arrow

    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